星期日, 12月 17, 2006

最后的"开学"

最后学年最后学期快开学了, 这次真的是我最后的开学,我的大学生涯只剩下这一学期,这学期以后再也不会有校园读书生活了,我也没再打算继续往更高的学位进修,因为自觉没这本事(无论是经济能力或是学习心态),但愿我能好好把握珍惜这最后几个月的校园生活吧,往后这一切只能成为回忆了。。。


回顾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涯,我好像就那样"混"了过去,不懂自己在学习上是否有进步,感觉思想上依然没多大的成长,大学仿佛只不过是在过离家的另一种生活,而这种生活还称不上是独立生活,至少经济未能独立,因为这其间都是靠借贷(PTPTN)过活,除了学费,一切生活所需(衣食住行)也全靠它了,倘若在金钱上没精打细算,这些借贷还不足以供所有生活需求,而必须另寻救济,这通常是来自双亲的经济援助,不然就是靠假期打工的零用钱,还好在这大学其间也有蛮多的假期,每学年还有一段长至三个月不等的假期,假如运气好得以充分利用打打假期工还可赚点零钱补补借贷的不足。其实想想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是负债的一群,我们都是先洗未来钱,享受了借贷的好处,以后就得承担还债的负担,休想有免费午餐的心态,天底下毕竟没有不劳而获的便宜事,再说借钱还钱也是天经地义的,我们的下一代也是有权利享有借贷受教育的好处,所以每位借贷者都有责任促成这良性循环!


除了样样都需要用钱的生活所需,其实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还包括了学术性的学习求知(上课,见识不同的教授同学,做功课,讨论,温习。。。)以及建立生活圈子(算是社会化过程的一部分吧,认识结交朋友/同学,与一群有缘的朋友集体生活),但其实我也不晓得自己在这些方面的取得,我还在找寻自己,我只觉得自己大学生活的收获和意义最大还是结交到好相处可以开心交谈的屋友室友及一些有缘的同学(简单又难得的淡淡之交),以及有机会上一些我欣赏的教授的课让我有种"听觉享受"的感觉,虽然很多时候自己还是未能开窍未被启发,但是对于这一切难得的缘分机会我都感恩在心,而且我心里也明白这一切只能成为我往后美好的回忆。


嗯,开学在即,但愿自己以享受感恩珍惜的心态面对吧!而且,这是最后一个学期,也开始为前途茫茫感到担忧了,目前的自己还是很迷惘,但愿自己在毕业之时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成为无业游民一分子!否则,我不敢想象往后的生活往后的日子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实我也很茫然,大学三年就这样过了. 每当想起毕业,就连想起失业. 不懂为什么找工这么难,也没有找工的起劲. 如果你问我在这三年里有什么东西可以留念, 我会说:成长.以前衣食住行都由父母承担,但是在这三年里这一切都是靠自己和政府所借的钱.如果不够用,自己要想办法解决.所以,钱真的很重要!其实,除了钱之外,我也学习到很多东西.我想你比我幸运很多,可以认识一班好的朋友.我是以自私或不自私来定义一个朋友的好坏.在我认识的朋友之中,大多数都是自私的.不过,在KL生活,不自私的话会给人"赚便宜".是不是很现实?所以在KL,能结识一个不自私的朋友已经是不错了. 让我觉得最遗憾的是学业方面,在这三年里,我真的没有好好的去吸取所学的知识,读书只为了考好成绩.考试完毕后,知识就从脑袋撤除掉.我想现在的我还是没有目标,继续沉默下去.希望我能在毕业之前找到我的人生目标.我也祝福你有一个快快乐乐的last sem

說...

嗯,我们彼此祝福吧,愿大家都能好好把握最后一个学期。。。


我想大部分即将毕业的我们都有点不知何去何从的感觉吧,对于未来的未知数,也无力去想太多,暂时只想逃避,留待这学期完毕后才想吧,但愿船到桥头自然直,唉。。。


我觉得你把人想得太悲观了,认识朋友是一种缘分,何必先去定义一个人的自不自私呢?每个人都有自私的成分吧,你我也不例外,最重要是不去伤害人,如果每次都这样定义朋友会很累啊!有人认为朋友是互相利用的,我宁愿认为朋友应该互相扶持的,我觉得这样想心里会温暖很多,偶尔给人占占便宜又何妨呢?只要是真心朋友就不会觉得被占便宜。。也许你会觉得我不现实,但我实在不懂何谓现实?!


对,愿与你分享我这一学期第一堂的Falsafah penyelidikan sosial课,教授提到亚力士多德(Aristotle)对朋友的定义,第一是朋友之间享受彼此的相伴,第二是朋友之间互相帮助扶持,第三是朋友之间互相指导彼此的道德品格(moral guide), 不懂我有没有错误诠释,但我十分的认同,愿我们都遇到生命中的真心朋友!

匿名 說...

我很赞成Aristotle的看法,不过当我生存在一个生活水准高,竞争力又强的社会里,没有人会和你说什么"情". 有人怕你成绩会好过他;有人会需要你时才找你.要结识一个真心的朋友实在很难.这也是我不想留在KL的其中一个原因.如果你有"料"或你很出名,那么你会有很多朋友. 如过不是,没有人会和你"很好". 所以,要带眼识人喔.其实我并不是要从你身上拨冷水,只是想说出我的心底话.
不过我很高兴,因为你和我一样觉得朋友应该互相帮助.不是把钱挂在口中

說...

你不是在泼我冷水,而是在泼你自己冷水。没错,我也认同带眼识人是有必要的,让我想起好几年前我老爸也曾对我说过"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这道理。然而,我们有没有想过,有时候我们不只是带眼,也同时带着偏见识人。也许我不曾在所谓"生活水准高,竞争力又强"的KL真正生活过,我也未曾体会你所体会过的"现实",因此很难有所共鸣。我还是宁可(就算一厢情愿也罢)认为交朋友靠的是缘分,我不想怀疑朋友的真心不真心,交由时间去判断吧,我相信日久见人心,如果带有企图心或猜测朋友的企图心,我想我会累垮了。倒不如单纯一点,我想那样我会快乐些。。

姨妈日记之月见草油

上个月姨妈提早几天内分泌失调敲醒了警钟 我决定买回月见草油调整自己的荷尔蒙 之前忘了吃过期了丢在一旁 已经停了一年多没再服用(服用几种保健品,忘了还有月见草的存在) 果然服用了两三个星期 姨妈准时了(和我的period apps 显示的日期一样) 然后姨妈来临前没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