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18

割礼

一个星期的短假结束后,今天开学第一天,“打你死”在我进班第一节的时候走前问我懂什么是sunnah 吗?
这“打你死”搞什么玩意儿?
我一时回不过神来,然后其他同学就说了:老师,“打你死”说他剪了下面小便的地方。
“打你死”也接着说医生帮他雷射了,他爸爸还给他玩smartphone,还有糖果吃,他都忘了痛不痛。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始有吵闹声,很多同学不明白发生什么事情。“小便的地方”对孩子们而言是好奇又敏感的话题,我也慢慢意识到“打你死”所谓的sunnah 是割包皮。
我的课被他们这样打扰,我一时也不懂怎样机会教育,就告诉大家,这不是剪小便的地方,是割包皮,马来人/回教徒才需要的,我们华人没这个习俗。
我还问“打你死”:这话题你不跟你的Ustaz 谈,找我谈这个做什么?老师喜欢吃猪肉的,对sunnah没兴趣。
“打你死”竟然回应他比较怕Ustaz,Ustaz 比较肥比较凶。
言下之意是他欺善怕恶,我这级任比较瘦比较好欺负😤
过后下课时,留了“打你死”在课室谈谈…
其实这孩子只是纯粹分享他的割礼经验,他也是一脸疑惑不懂为何要割礼,他身边大人告诉他割礼后比较清洁卫生,甚至还以玩smartphone奖励他进行割礼,他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嗯,我也告诉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他的回教身份是跟随家人不能选择的。而我的选择比他自由,我甚至连要不要宗教信仰都可以自由选择,是我自己选择不要宗教信仰的,我吃猪肉不会觉得berdosa,甚至觉得猪肉味道好吃。我还告诉他,我觉得懒惰和欺骗行为比吃猪肉更berdosa。 至于割礼这事情,我觉得割与不割应该是很个人的选择,没有一定的标准。可能他会比较疑惑自己跟其他华人同学不一样,我告诉他这些宗教因素和选择我是没有答案的,叫他长大后自己慢慢思考自己找答案。
他还天真问我:长大后,会有答案咩?
我说我不懂,你要自己想自己找答案。

沒有留言:

姨妈日记之月见草油

上个月姨妈提早几天内分泌失调敲醒了警钟 我决定买回月见草油调整自己的荷尔蒙 之前忘了吃过期了丢在一旁 已经停了一年多没再服用(服用几种保健品,忘了还有月见草的存在) 果然服用了两三个星期 姨妈准时了(和我的period apps 显示的日期一样) 然后姨妈来临前没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