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猪年猪联想

这是去年我国猪肉长肉剂风波爆发高峰其间(06年10月28日)我有感而写下的一篇文章,现把文章打进部落格再次记录下来…


"猪肉情意结 VS 种族/宗教主义"


猪肉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长肉剂风波最近被掀开,虽然已不属什么最新鲜最轰动新闻,虽然这类新闻关系到消费者权益(健康)问题,但是一般公众人士/消费者对这种时有所闻事件的意识仿佛不高,刚刚TV2华语新闻报道针对此课题做了一段街访,受访人士尤其消费者的反应平平,没有一位受访者对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感到生气,这是对自身权益的意识不高吗?为何很少人会觉得奸诈猪农/商家为了赚取多一点利润不顾职业道德强注长肉剂在猪只身上卖给消费者会危害到消费者健康是件很可恶的事呢?还是因为众多消费者太无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然而这种诈财手段,消费者要赔上的,可是无价的健康呀!为何很少消费者对此表示生气呢?受访者中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平/正常事,更荒谬的是,有位受访者还搬出他的种族主义理论,表示不会因此而不吃猪肉,原因竟是华人哪里可以不吃猪肉的!仿佛吃猪肉是一种光荣!其实对这样的心态,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这其实是很多华族在种族主义作祟下的心态!但是我们是否该探讨下为何种族主义甚至种族优越感会生根呢?


在我国大多数华裔家庭长大的孩子很多都被灌输说吃猪肉是华人的传统,吃猪肉被看成是一种华人标志,一种身份认同,这所产生出的种族情意结在华人社区中是一种很普遍的心态,很多华裔在潜意识中把吃猪肉这个"象征"去区别华裔跟巫裔(其中有人又喜欢把"所有"回教徒相等于巫裔),并把自己民族吃猪肉看成是件自豪的事,另外,我曾经听过一个流传蛮广的传说,就是吃猪肉可以避邪,因为听闻所谓的中邪或歇斯底里症状多数发生在不吃猪肉的巫裔身上!我当然觉得这些都是无稽之谈,但我不否认自己也有猪肉情意结,曾经这种猪肉情意结也与莫名其妙的种族主义沾上边,可是历经思考,这是多么无谓且荒谬的心态,我现在的猪肉情意结顶多是口味偏好作祟,我爱吃的很多美食无论传统的,新创的,中式的,西式的或不管什么式的很多都是由猪肉制成的,比如梅菜扣肉,芋头扣肉,咕噜肉,红烧排骨,窜烧猪肉,包饺点心,猪肉丸,萝卜猪骨汤,ABC汤,猪肉粥,猪扒等等等等,都是口味的一种选择,美食当前,我当然会选我所爱咯!并不是因为我是华人而一定要吃猪肉,吃猪肉的同时,我也爱吃其他肉类菜类佳肴,猪肉充其量只是其中一种我会选择的菜式口味!


荒谬的种族主义是不限种族的,可能之中或多或少也包含宗教主义,对于我所目睹的马来穆斯林排斥猪肉甚至对猪肉感到恶心,我实在百思不解!别说吃猪肉,就连碰猪肉对某些马来穆斯林而言像是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似的反应惊人,简直荒天下之大谬!如果说是因为口味偏好无法接受而抗拒之排斥之我还可以谅解,可是他们却是因为莫名其妙的宗教因素而排拒猪肉,我永远无法理解!反而觉得这样的宗教使人心胸狭窄,因为它无法包容多元及不同的口味,甚至我们还被灌输说在穆斯林面前提及"猪"的东西也被视为不敬!天啊, 这多么的荒谬,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也得要有让人服的理由啊!总不能因为莫名其妙的"敏感"而不去触及它或者刻意避开它,这样无知的人继续无知,荒诞无法获得正视之余还一直持续没完没了!我们这些人啊,何时才能醒觉看得见真相想得通真理?!


讲起"猪",也令我想起上学期民主理论科的教授在其中一堂课提及大马马来穆斯林社会的一种普遍怪象,他们有着奇特心态,那就是很多马来穆斯林对于"猪"有着激烈的反应闻猪色变,觉得猪很恶心(menjijikan), 可是对于贪腐现象他们却反应平平不觉恶心,这种心态值得大家思考吧!教授他也是穆斯林,他客观提出这怪象也表现出他是思想开通的一位学者,可悲可耻的是,有多少人会在乎思想开通呢?!思想狭隘者,永远无法去包容!要包容持相异思想者(当然不是指那些满脑歪理谬论者,因为歪理谬论实在不可理喻何以容忍?),需要多大的肚量啊?!这个世界不止荒谬的事多,荒谬的人更多!追求真理,永远只是个梦想,现实往往只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似是而非的假象,也有似非而是的真相,我们的眼睛并不是雪亮的,我们都只是盲人摸象般相信坚持自己摸到的部分,误导自己同时也误导别人,要如何去辨别及包容思想异己者呢?真理在哪里,眼睛本来就不阔的我们又怎么看得见?这世界怎能不荒谬呢?


猪啊猪,人类有思想也是如此荒谬的,而不懂你会不会也有着思想?有的话,就很恐怖了,或许你可以这样想:这个世界是很荒谬很残酷的,而你的存在更是不可理喻,因为你根本不能自主,你的生命是由人类来主宰,更甚的是,你还经常被人类拿来当话柄,通常还是被贬的那种!什么蠢猪笨猪猪头柄之类的骂语,因为你是畜生,你生存的意义对人类而言只是满足人类吃的需求和娱乐发泄的欲望,你和其他的畜生是没什么两样的,所以我一厢情愿的认定你是没思想的,如果你有的话我很抱歉,因为我这一辈子都无法顾及你的思想想及你的感受!在你成长过程中,能够吃饱睡,睡饱再吃也许就是你生存最大的享受及意义,你长大成肥猪的时候就是你回馈或贡献人类的时候了
, 在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世界里,你的生命也只能如此!










[p/s:借着今年的猪年,感谢猪对人类的贡献,感谢猪的存在满足了我们的食欲,这份大恩,无以为报,别怪我们人类太无情,就借此文为你哀悼吧!(算了,反正你都没思想,也不懂"有情无情"的意思吧,这哀悼是我多余的同情心自作多情了,因为你根本不懂!)要是有一天,人类因为吃多了猪肉而死,也不是因为你以毒肉来报复,而是人类的贪心绝情(绝情比无情更令人心寒)自相残杀所致!也借着猪年愿大家自求多福祝全人类身心都平安健康以及安居乐业! ]

沒有留言:

姨妈日记之月见草油

上个月姨妈提早几天内分泌失调敲醒了警钟 我决定买回月见草油调整自己的荷尔蒙 之前忘了吃过期了丢在一旁 已经停了一年多没再服用(服用几种保健品,忘了还有月见草的存在) 果然服用了两三个星期 姨妈准时了(和我的period apps 显示的日期一样) 然后姨妈来临前没有长...